雨醉青蔷

我没事,我很好。感谢还在关心我的人,冬天过了就会回来。

致远山

前排艾特猫老师 @猫先生的点心铺子 

我是今天上午收到这篇文评的,然后我刚在天上飞了一圈儿刚刚落地。你们见到过在天上飞的铁蛋儿吗?没见的好的给你们原地表演一下。 


言归正传。

《远山》是我入圈以来写的最长也是最用心的一部作品了,话说猫老师的第一段让我回忆起惨无人道的催更岁月,那一日,铁蛋终于回忆起了被猫老师催更的恐惧。那时候猫老师的日常总结来说就说,“铁蛋,今天更新了吗?”“铁蛋,你看今天天气这么好是不是适合更新?”“铁蛋,你看今天天边太阳这么圆长得像不像你的更新?”“铁蛋,你看我长得像不像你的更新。”这样的。

最后!效果还是显著的!因为我这条咸鱼味的鸽子最后能把这么长的一部作品写出来!还是非常有成就感的!所以说真的,大家最后能看到这张绝世大甜(dao)饼猫老师要占很大一部功劳,否则我这只魔鬼蛋本蛋很有可能停在倒数第二章对,就是让你们胃疼的那章就不写了啊哈哈哈哈哈!


你们来品一品猫老师这文评,任何一个写文的作者都会与我有共鸣,为着这样的文评,爆肝一百天一点都不亏是不是!!!猫老师别说要爆我的肝,她就是要吃我的肝做成猫食又有啥不可以的啊哈哈哈哈哈!


这是我第二次被猫劳斯的文评反杀成一个骰子这样,猫劳斯的文评就是有着这样的魅力,让做魔鬼的人有改头换面重新做人的冲动【然鹅只是冲动不是行动。比正文写得好,比正文写的虐,比正文啃起来更让人上瘾欲罢不能!会挖掘出很多在写文的时候并不清晰的思路,为此我吹爆猫老师关于反派“生米养恩,斗米养仇。”这一段的描写,让我只能化身土拨鼠除了疯狂尖叫点头如捣蒜别的啥都不会,对对对对对呀!我就是这么想的鸭!!!!世上怎么会有这么懂我的人,这文真的是我的孩子吗不是我抱养的嘛为啥会有人比我还懂它,知道它爱吃啥爱喝啥啥时冷啥时饿身上几颗痣!!总之,我词穷!!!


文盲式追星不可耻,文盲式追星是有道理的。


最后,全文太长8万字,你们嫌长的话可以不看我这文,但不能不看猫老师 @猫先生的点心铺子 这神仙评!

猫先生的点心铺子:

 @雨醉青蔷 姑娘的《远山的声音》读后感。


  

这是一篇很美的文,像个童话一样美,阅读体验极度舒适。我好些年没有写评写得这么勤奋啦。最后嫉妒一下卡卡老师。 @爱卡aika 


  

……………………………………………………


  



  

青蔷姑娘因为自己的名字不够钢,给自己取了代号“铁蛋”,所以后文中我将以这个坚硬而弯曲的名字来称呼这位本来很诗意的姑娘。


  

《远山的声音》是个rps。但其实我看的时候并没能代入人设(大概是因为这个经历过于惨痛,下意识不想套入),铁蛋,蛋总,他说这个文可以想象成二位哥哥演了一个电影,蛋总自任导演。我于是怀着这样的心情看完了全文。嗯最后这章还是我死缠烂打勒逼蛋总更新的。人民的好铁蛋,劳动楷模!


  

以上全部是废话。


  

 


  

在铁蛋之前,我从未想过自己会对一篇充满了景色和心理描写的小说着迷,《远山》之后我知道什么叫话不能说太满。这故事的梗概其实很简单,一个因为心理疾患引发生理障碍的作家,一个心怀阳光照亮人心的小男孩,一个蛇蝎心肠偷窃文字以搏名利的女子。女子偷了作家对小男孩的倾情之作,也将小男孩从作家身边、心里偷走,作为自己向着世界炫耀,向着作家报复的筹码。最后真爱打败了一切,偷窃的现出原形,抢来的名利光环化为泡影,那两个人可以预期未来的相亲相爱。你看,这文8万字,我说出来就干巴巴150。


  

所以说什么融梗不算抄,做什么抄了不认啊,自己心里没有点ac数么,就算一模一样的故事,换个人来写也是天差地远好不好啊!


  

嗯,这个才是蛋总写文的初衷。


  

 


  

但是于我来说,《远山》更像一场梦。


  

我以前喜欢有画面感的作品,又或者像长镜头推过去,人物的眉眼宛在眼前,一举一动爽快明朗。东方人审美嘛,谁要看独坐独白啊,要看情节好不啦。可偏偏是这样一篇文,充满了草木清香,明暗光影,幻觉和癫狂,挣扎和绝望,灭顶和救赎,简简单单的场景,让人反复咀嚼,欲罢不能。


  

这文如果拍个电影,绝对小制作,场景不超过5个,主演不超过10人。但又绝对无法呈现这种效果,梦幻一样的,世外桃源般的效果。


  

我时常用画面感来形容喜欢的作品,可是《远山》不是画面,不是二维甚至也不是三维,仿佛用了特殊的技巧在心中投影成形。故事最主要的发生地是一栋山中的大别墅,自带大花园,四季都有鲜花盛开,还有一架漂亮的秋千在其中荡漾。这里与世隔绝人迹罕至,空气中浮动着茉莉的香气、柠檬草的清爽、山草莓的酸甜,无论日光月光还是星光,都要透过层层枝丫被割成不规则的碎片光斑,洒落进这栋屋子。屋子里有鸢尾的屏风,碎花的窗帘,手合的香粉燃起袅袅青烟,茶水沸腾的热气朦胧了人的眉眼。那位作家坐在这样的地方,美得像个童话。可是童话的结尾从来只有他们的幸福生活,童话里不写那些幸福后的艰辛。比如我们这位作家虽然坐拥一座大别墅,却是个病人。病入膏肓的那种。


  

我始终无法真正代入那两个人,请允许我用居老师和北北来称呼他们。


  

文里的居老师,真实令我想起一句话“文章憎命达”。翻开唐诗宋词,有名的大诗人多在仕途蹉跎,一腔抱负不得伸展,便倾入笔墨,留于青史。而作家居老师,他的正常人生终结于少年,终结于父亲的病发,终结于从四楼的纵身一跃。他努力过,抗争过,他写加西亚在铁栅栏漏下的狭窄阳光中微笑,他写英雄得到救赎,然而意志的倔强抵不过身体的坍塌,健康状况的恶化终于将他拖入了厌世的旋涡。他开始写死人的故事,肉体陨灭的人,或是精神死亡的人,“写吃掉了自己孩子的母亲于血红山谷里的绝望悲鸣,写被自己效忠国家处死的英雄,写和皇帝一起殉国葬入汹涌长河的妓女,”还有亡国的皇帝,在井沿上吊死了自己。他悲观地认为所有的努力和挣扎都是无用,所有的救赎最终都会破灭。


  

但是他有傲气,在这样的绝望中,他也曾写过“脊柱断裂成三节的女画家,用全身唯一能动的一只手对着镜子在她通身缠绕的厚重白色石膏上画一只一只的蝴蝶”。他拖着残败的身体咬牙坚持这许多年,在心底始终眷恋温暖和渴望。他的山间别墅,每每会写到湿冷的雾气,无论春夏秋冬,阳光只能通过窗帘缝隙落进来,在他背上打出蝴蝶状的光斑。他的思维是一只蝴蝶,却困在肉体中不得破茧。


  

他还有傲骨,他写亡国的小皇帝,宁死也不能投降,吊死,或者饿死,活活饿死也得挨着。加西亚和小皇帝是他投射最多的两个人,哦还有那个一出生就被献祭的孩子。他是那样残缺着活在世间的孩子,在不见天日的牢笼里等一个盼头,在冰冷的井沿上等一双拉住他的手。


  

我曾在看文过半时跟蛋总说过,文中这个居老师,像沈巍更甚于龙哥,自觉身心里锁着魔鬼,将自己幽闭在大不敬之地,唯一的奢望不过一缕阳光。他的自卑烙印在灵魂里,他自觉并无什么值得人温情以对的,只是用自己残余的价值换取一点点关注。所以北北艳阳一般撞进了他的世界时,他退缩、沉沦,而后又推开。


  

这座别墅,比起一座房子,更像是他为自己打造的牢笼,山中无四季,气候和花信都依着他的心境变化,希望是春,快乐是夏,怅惘是秋,绝望是冬。


  

 


  

北北恰是相反。


  

他的生活困顿,心里却装着太阳。


  

他甫一登场,就用少年人温热的声音拯救了正准备赴死的居老师。“欲饮安眠药时恰开杏花,投湖之时恰逢月圆,都并非月亮与杏花的功劳。”(我不是吹啊,你们来看看这个语言,真是美到让人泪流。)少年人的热情打破了陈寂的山居生活,细碎的声音,光影的变动,从山间室外带回来的新鲜气息,撬开了作家居老师心里的门,在他退化的视野里拥有了特殊的影像。山间湿冷的雾岚也要为他让步,在离开后才敢重新聚拢包围。单就这些来说,其实北北是比较像原型人物的,也是活力四射为周边输送着快乐的小甜心。


  

但其实,文里的北北并不是真的无忧。他的生活困窘,因而做一份往偏远山中送信的勤工俭学活计,上要照看父母,下要抚养弟妹,甚至他的妹妹因为家里的情况,想要放弃出国留学的机会。(这里真情实感插播一句,要想富,少生孩子多种树。)他打着多份工,接下了照料居老师的任务之后,又在书店帮忙。


  

但这真是个温柔体贴的人啊,初次正式见面,会蹲下来让视力不好的居老师摸他的脸,摸他的小胡子,为了不打扰人轻手轻脚地收拾打扫,记得时常给居居盖上毯子,会把屋里的家具都包了边。他像个移动的光源,作家居像一只飞蛾,飞蛾追逐着光,一格一格走过屏风,走出封闭的屋子,却又被热烈的光灼痛。“被叶片五角的线条割碎的光渗漏进来,有些许落在了朱一龙的眼睑上,一小丛颤动的水光就那样斑斓的燃烧起来。”燃起的不是他的眼,是他的心。


  

北北喜欢加西亚,喜欢到能够背诵原文的程度,他把居老师带回了青年时光,带回了当年的心境,带给他追逐光明的勇气。居老师的生理残障更多来自于心理原因,他的腿甚至并没有问题,然而站不起来;他的视力则是因为长时间呆在黑暗的环境里退化了。但是和白宇在一起的时间里,他已经明显好转起来,他甚至会为了北北的恳求,给穷途末路的小皇帝一线生机,虽然最后只是从吊死变成冻饿而死,些微地延长了一点点时光,但是死亡的时候有人相拥相伴。


  

哎,其实我很想看到这个故事被单独写出来,居老师闭目描绘的那一口井,开满了绚丽华贵的牡丹花。还有那个一生坎坷的小皇帝,他的皇后簪着结霜的牡丹花,抱着刚出生就冻死的小小婴孩,穿着打补丁的龙袍去上吊。他死前凝视着黑黢黢的井,连一个可以埋他的人都找不到。为什么要杀死所有的人呢?因为那以前,作家本身都失却了对生命的执着啊。“他自己都是只瘸鹅,难道还要让他用嘶哑的喉咙,去歌颂人间真善美么?”


  

 


  

就在我以为这文将要向着光明美好的未来挺进的时候,某个铁蛋砸醒了我。


  

全书最大最卑劣的反派boss江薏登场了。


  

啊这个女人从出场我就好想揍她啊!这么矫揉造作完全不像个女孩子啊!人前一张脸人后一张脸,靠枪手写作起家,仗着居老师出道又不知感恩,恶意抹黑,炒作热度,等到热度耗尽又回来继续敲骨吸髓。


  

这位小姐当年为了让居老师操刀代笔,不惜打扫屋子,洗手作羹汤,虽然用老彭的话说是做的饭能毒死个人。但是那种强行楔入的姿态,甚至让老彭误会为小嫂子,这样的假装亲密,在一举成名后就销声匿迹,久到居老师因为行动不便另外雇了人照料起居都不知道,一回来就开始无缝链接发挥演技,喊哥哥,diss北北一气呵成。哈,戏精无疑了。且,看看她自己都写的什么鬼吧,名利场的纸醉金迷,一水儿和女主暧昧不清的男配,就和她自己的品味一样,罗莎夫人和她肮脏的灵魂一起盘踞在大宅中,霸占了这一方刚被阳光照亮的净土。


  

如果以上这些行为勉强算是愿打愿挨,居老师个人性格使然,以交易换些许温情,放纵了这吸血鬼。那么后面的剧情就简直令我目不暇接。明明没有心却要独占,夺走那个人的全部光明。


  

我思考过她为什么要抢北北。除了偷走了居老师的书稿,被迫着要一并担起这份深情,除了要给自己搞个人设艹热度,最大的原因就是要让居老师痛苦。这世上有一种人,越对不起谁,越想着那个人倒霉,最好是立即完蛋,自己做过的这点肮脏事就无人惦念,就可以假装不曾辜负了谁,继续心安理得占有那份遗产。所谓升米恩斗米仇,说的就是江薏这种人。不,她根本连感恩都不会,从开始到最后,对居老师就是赤裸裸的利用。她理直气壮地盗窃,并盘算着逼居老师退隐养病后,接手他的资源和人脉。她故意当着居老师的面诱惑北北,全方位展示着自己的侵略,在各种签售会上秀着恩爱。


  

她又搬出了当年对付居老师的那一套,小鸟依人、嘘寒问暖、洗手做羹。“她烹饪的水平极差,可是没有人比她更懂烹饪的真谛,该大火快炒的时候她不手软,该温水煮青蛙的时候她也不着急。”最可怕的是,她差一点就成功了。


  

我看到评论里有姑娘说,如果没有被偶尔发现那个错字,是不是这件事就不会被揭穿?居老师在绝望和幻觉中走向末路,北北大概会在悔恨里度过余生,唯有这位盗窃者,将以胜者之姿,重回名利场。可是,就算那样,再过几年,历史依然要重复,她那点破烂终将被人鄙弃。


  

但是那些被她侮辱了损害了的人,那伤害,却永不能平复。


  

幸而这是一篇文,剽窃者终将被揭穿,偷盗者终将要归还。无论是北北还是荣耀,都与她无缘。


  

 


  

我中间一度怨恨过北北,特别是居老师陷在无穷的幻觉中,却始终咬着牙生存的那些章节。他那么好,却要被整个世界辜负。他是阿西亚,是小皇帝,是一出生就残缺了的婴孩,是被刺穿心脏依旧微笑的钢筋铁骨的男人。他把所有的爱埋葬在心底,锁死蠢蠢欲动的黑暗心思,用冷漠和刻薄送走北北。他给北北一个正常人所期许的未来、婚姻、爱情、名利,自己留在黑暗里继续与死亡搏斗。


  

小皇帝对他说,最终还不是死?上吊死,或者饿死,甚至饿到连寻死都无法。死亡是最终的归宿,区别只在于有尊严的死和无尊严的死,自己死还是被迫死。但所有生命的终点都是死亡,那些剽窃者,那些伤害了别人的凶手,最终也要走进死亡的国度接受审判。


  

江薏的下场不过是来得早了一些,不,其实只能算来得没有太晚。


  

这一段的北北终于帅了,他对她说:“这本书是你写的?”“你也配。”


  

他说:“我吐都不想吐你身上。”


  

他像丢垃圾一样终于将这个恶心的腿部挂件丢了出去,他在良心的炙烤下扇着自己的耳光。他跌跌撞撞冲回山间宅院,去忏悔,去挽救。幸好,还来得及。


  

 


  

居老师在北北的央求下,给了小皇帝一线生机,也给了自己一线生机。疯女孩拉住了小皇帝的衣角,北北抱住了他的腰。我看到这一抱,长长舒了口气,他不会死了。


  

人间太好,他舍不得。


  

冬天过去了,春天即将到来。因果圈成一个完整的圆。


  

被损害的终将被救赎,盗窃者终将现形。苦难会过去,人间有晴天。


  

 


  

啊我写个读后感居然写了这么长。重点是还没有把心里的感受都写出来。


  

我想跟你们港,去看看原文吧,这么美的文字,充满了梦幻的美,近年来真的很少见了。


  



评论(5)

热度(22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