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醉青蔷

我没事,我很好。感谢还在关心我的人,冬天过了就会回来。

【镇魂·长篇沙雕】赵云澜的后宫求生指南【上】

【纯属恶搞!!纯属恶搞!!非常沙雕!非常沙雕!请不要较真真的不要较真!!!

【是的我铁汉三又回来了,没更八至的我还有胆子回来并且还作死地开了新的坑(我就擎着被打死吧真的。。。)

【更这篇的起因是这样的——你们知道我铁某人作为一个雷文忠实爱好者浸淫狗血套路宫斗玛丽苏苦情小白花二百年饱受摧残无数练就一个金刚不坏的胃,这糟糕的品味暴露之后呢我收到了亲朋好友来自四面八方的投稿……我该怎么说呢你们是真的很热情,也是真不心疼我的眼睛啊……

【作死之后我在不断抽搐的胃痛中认真思考着一个人生问题——如果我们的赵云澜,赵令主真的穿越到后宫雷文世界中会怎么样呢?

【于是就有了这样一个令人一言难尽的脑洞~

【我是在针对某一篇文吗?我不是,我没有,别乱讲(否认三连.jpg)我是针对某一类文,请恕我直言,在座的各位都……写的太TM好了(狗头保命.jpg)

【这次是真的存货文,已完结,三天发完,想追的放心追(并没有。】


《赵云澜的后宫求生指南》


【一】

 

赵云澜在晚上八点准时点开那个墨绿色的图标开始刷起了tag,一边借着手上的明火啃起了麻辣鸭脖。

两周前他的邻居给他推荐了这么个好东西,看上去墨绿色的英文花体字分外素雅,可惜内容绝不如看起来的正经,很合他的胃口,他在啃完一袋鸭脖两个鸭胗的时间里刚好追完一篇刀子,是tag里有名的刀文。

 

虽说他平时都习惯看甜文,但是甜文看腻了也会审美疲劳,喝奶茶都不甜。赵云澜的规律是看两三天甜文看一天的虐文,偶尔兴起换个口味搜一篇雷文来看看——

踩雷是个作死的事儿,得靠撞大运,运气好能收获很久的快乐源泉,然而十次里有八次会翻车,踩屎独有的余韵悠长久久回荡令人难以忘怀,麻辣鸭脖的辣油在五脏六腑炒一道回锅肉。

即使如此,他还是屡试不爽作死不断,综上所述,赵云澜是一个大体上雨露均沾的读者。

 

今天这篇刀子的水平真不错。

赵云澜心想,刀子看的人心里还是抑郁的,好的刀子尤其如此。

这里面写他化身镇魂灯日日忍受灼烧撕心裂肺错骨扒皮之苦,旧世界崩塌,他们所珍爱的一切灰飞烟灭,沈巍幻化成灰的时候他在他唇尖儿上留下最后一吻,生不如死的日子里他就靠回忆沈巍唇上的一点甜软过活,在有如硫酸慢慢腐蚀进皮肉的痛楚中桀骜不羁地笑着,生生不死,不死不灭……

 

整篇看完赵云澜有几分唏嘘,又喝完了一罐银鹭八宝粥。

 

他其实很想给对面写文的小闺女们都解释一下:其实他过的真没她们想象的那么惨。很多人认为他以身化镇魂灯要日日忍受灯芯灼烧之苦,但事实上灯芯和他是两回事。

他,赵云澜——镇魂灯本灯,职责只不过要保证魂火不灭,相当于一个寄住在灯里的灯神,唯一的区别不过是他如今能随时召唤出魂火,全身上下的零件儿都可燃了,烧起来的时候有点儿像赛亚人,其实皮儿都擦不破,以及他寸步不能离开玻璃灯罩子,这点儿能力目前除了点烟和烤鸡爪子还真没别的功能。

 

综上所述,灯神其实是个怪清闲的差事。

有天隔壁蓝精灵告诉他,每天打卡兑点儿积分能换点小东西,小到黄书零食,大到神格功名,他们这行当中也不乏有上进的,毕竟谁都想做凡尔赛宫掉下来砸死人的水晶灯,谁也不乐意在荒村野鬼肆意的地方当鬼火。

凡尔赛宫那个哥们儿赵云澜见过,修成正果那天身上挂满了一万零八千个沉甸甸的水晶部件儿,这也就罢了,谁让他非要得瑟地跑出来站大太阳底下,跑都没地儿跑,死的那叫一个老惨,有这哥儿们的前车之鉴赵云澜更没别的心思了,有点儿积分全都兑换小零嘴儿。

 

后来他发现手中的卷轴可以通信,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用现在人的理解就是通了网,常年有免费wifi 信号满格,是个现成的ipad,遂听隔壁那蓝皮的哥儿们精灵的推荐下了个撸否,一天到晚逛tag解闷儿玩儿。

他挺好,顶多是有点儿无聊。

无聊的时候他就想沈巍。

想得难过进了极处的时候也有过,想得一个人望着长久不换的灯壁傻笑的时候也有过,想想他好看的眼睛,怎么看怎么赏心悦目,微微眯起来的时候是一道迤逦的水墨线,那样他就是生气了……这便是一天过去了。

想想他的眉毛,难描难画的漂亮,眉尖儿有一点点细长,像柔软羽毛……这样便是一天又过去了。

思念没有到不可忍受的地步,只是很绵长,很久都没有消散。

 

镇魂灯在辗转经年之间传阅过无数人手,赵云澜经历的主人数不胜数。

大伙儿可能都理解镇魂灯都是得怪牛逼的人物才能接触到,其实远不是这么回事儿。熄灭了的镇魂灯就和普通的灯盏是一样的,除了照明没有别的用处……不,也不能这么说,赵云澜这些年接触得最频繁的主人就是传销组织和邪教,水平还不如夜尊。

 

他很想敲敲灯壳子劝劝灯外面的小姑娘们都醒醒,别再相信什么淘宝188超级会员巍澜一键复活活动了,奈何他现在不能说话,只得作罢。

 

这些年赵云澜记得住的主人只有三个。

第一任一上来就很不规矩地对他上下其手……别多想,上下其手是指对他的灯壳子,赵云澜看着那哥儿们急得满头大汗终于忍不下去了,从灯里飘出来问他到底想干嘛?

“你能实现我三个愿望吗?” 

赵云澜明白了,这人是把他和对面一千零一夜里那个蓝皮精灵搞混了,奈何这人攥着他的灯把不让他走,他只能皱着眉说我尽量。

“第一个愿望——你能让我变得很白吗?”

“第二个愿望——你能让我像天使一样拥有两个小翅膀吗?”

“第三个愿望——你能让全世界的女孩子都喜欢我吗?”

……

赵云澜呼吸呼吸再深呼吸才挤出一个微笑,忍了再三,没忍心告诉这哥儿们上一个许这三个愿望的前辈的下场。

 

第二个主人是一个赖头和尚。

赵云澜之所以记住他是因为觉得他和林静长的有点像,每天披个红袈裟装得道高僧,带他穿梭于各种各样的婚礼葬礼八十大寿。

赵云澜其实不太明白现在人都是怎么想的:在婚礼上请牧师他理解,然而为什么要请和尚来念经,是盼着对方赶紧超度还是结婚证还能开光。

 

这和尚参加婚礼葬礼都是一脸的深奥,不念大悲咒和心经,告诉客户自己独创了一门经书,对面的客户一脸的恍然大悟说大师的境界好深奥好难懂,赵云澜离得他太近,如果没听错的话,他念的大概是“股票涨基金也长股票涨基金也长……”一类的朴实愿望。

 

赵云澜面对眼前罪大恶极厚颜无耻人神共愤之骗子,忽然触景伤怀,不知林静如今怎么样了,是否也迫于生活的压力在到处行骗。

如果可能,他,老楚和小郭是个不错的三人组合,他负责装模作样,老楚负责装神弄鬼,小郭负责以防万一被人识破,这孩子可以靠卖惨过关唱一出莲花落博得同情。

 

第三任主人,就是面前这位。

脑袋后面顶个太阳型圣光的,造型无比浮夸的这位。

“吾乃铁蛋之灵,爱与和平之神……”

“……你谁?”

“爱与和平之……”

“说实话。”赵云澜面无表情地抄起了眼前的青铜香炉。

“吾乃铁蛋之灵,正义与雷文之神。”这个人,不,这位神看起来非常怂,一吓唬就将太阳冠上装模作样的灯泡都关上了,一脸严肃地望着他:

“恭喜你,由于浏览雷文量达到了上限,可以兑换雷文积分,我雷文联盟现推出生存雷文体验大礼包活动,惊喜多多,福利多多!”

 

“……这种无事献殷勤非奸即盗的设定,好像谁写过。什么雷文生存?”

 

那神清了清嗓子:

“由于现在市面上的雷文层出不穷,是太多的作者为了追求无脑虐的产物,给社会带来了十分不好的影响,最主要的是会吓坏小孩子。雷文协会迫于压力,对市面上仅存的雷文进行了分类,设定清奇脑洞狗血无逻辑——那是一般性的雷文。对主角过于不友好的,生存坏境太过恶劣,心态太过残忍的——被定义为生存雷文,21岁以下误入的那种。”

 

自称为铁蛋的神明叹了口气:

“我所管理的领域——这个tag下面的环境还是挺友好的,因为这个圈子的读者们品味都还不错,雷文一般也没什么人看,影响都不大,以至有一段时间我的工作清闲得紧。然而即使是这样都能被你找出来,赵令主,品味够清奇……”

 

赵云澜“呵呵”了一声:“那你刚才说的那个雷文生存体验是什么东西?”

 

“迫于社会压力,雷文协会现在需要负责编写一款雷文生存指南,以防万一有无辜路人被卷入到穿越事件而又来不及继承主角橡皮人体质的惨死事故,需要一位有勇有谋的勇士进行试穿越体验。”

神明一摊手。

“只要你能够在雷文世界生存下来,就算挑战成功了。”

 

“我参加这个玩意儿能有什么好处吗?”

赵云澜摸着下巴问道。

 

“超值设定——雷文世界生存成功的话可以满足你一个愿望。”

 

“……我没什么愿望。”赵云澜一摊手,咸鱼的日子坐久了,就真的热血不起来。

 

“你就没什么未了的心愿?没有什么想见的人?”

赵云澜不说话了。

那神明拿出来一沓契约状的东西,赵云澜一看吓一跳,那东西老么好厚,足足五百多页。

“来,咱们走正规程序,先把投名z……啊不是,先把安全协议签一下。”

“这写的都什么玩意儿。”赵云澜皱着眉翻了几页,蚂蚁大小的字儿看得他头大。

“简而言之就是说——你在生存雷文里面出现了任何生命安全和人身财产相关的危险,雷文协会概不负责。”摊手似乎是铁蛋神明的习惯性动作,“跟生死状是差不多的。”

“还整得这么玄乎……”赵令主失笑道,“不就是一群小姑娘写的文儿,能有多恶毒。”

 

铁蛋神明的表情一瞬间严肃起来。

“看来我有必要先给你科普一下——生存性雷文。”

她不知从哪里提出来一块黑板,刷刷刷写下几个大字——

“生存性雷文,指的是集——”无逻辑“”无剧情衔接“”无脑虐“于一身的,生存环境极其残酷恶劣的世界。”

 

她在“无脑虐”三个字下画了个重点。

“在生存性雷文当中,你永远不会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

 

“你有可能前一秒刚和好不容易攻略的npc海誓山盟恩恩爱爱,第二天从被窝里醒来就发现家里跟从土里长出来的一样不知从哪儿冒出来十个心机歹毒的女配,一起对付你。”

 

“你有可能在街上走的好好儿的突然被狼叼走了,或者突然从地上长出来的虐待狂拉着你的手告诉你‘澜澜,虽然我们从未见过面,但我们是青梅竹马的恋人。’”

 

“你有可能辛辛苦苦怀胎十月一朝分娩,而那个你已经给他生了三个孩子的男人突然冷酷霸总上身家国为重,要求你去和亲了,或者要求你去前线打仗了,连脐带都不让你剪断的那种……”

 

“不是,怀什么玩意儿?”

 

“……那都不是重点。”铁蛋大手一挥,“总而言之,一切皆有可能发生。更重要的是,要永远牢记一点——这里面的npc,全都是神经病。”

 

“雾草?”

 

“是的,永远不要怀疑这一点。”

仿佛怕他不相信似的,铁蛋加重了语气重复道:“这里面的人不能用正常人思维来理解,而且或多或少都有些狂躁症抑郁症被害妄想症之类的,我为了验证曾经拿着一个样本去我家门口精神病医院求证,结果里面的病友都嫌弃承认。”

 

铁蛋严肃的在黑板上写上“男主“两个字并且画了好几个重点:

“记住了——尤其是男主,生存雷文中的男主非常具有迷惑性,但是往往是剧情中最大的神经病,无论是看上去多么清俊潇洒倾国倾城风度翩翩温柔体贴霸道总裁的男主,他都是一个神经病。如果他跟你说土味情话,他就是个温柔体贴的神经病;即使他壁咚你,他是狂躁型霸道总裁神经病……你可以和他谈恋爱,但是时刻记得他是个神经病!我的上两个客户都惨死在这一点上。”

 

赵云澜愣了老长时间,最后噗嗤一声笑了:“好,我明白了——最后一个问题,怎么才算是过关?”

铁蛋掰了掰手指头:“第一——保证自己活下来;第二——保证自己神志清醒着活下来,没有别的了。”

 

一道亮丽的绿光闪过,灯内的光景消逝之前,赵云澜只听得铁蛋幽幽渺渺的声音远远传来:

“现正在进入第一层雷文芥子世界——“深宫怨”,音乐声起,灯光bgm——甄嬛传插曲《凤凰于飞》……“

“旧梦依稀往事迷离春花秋月里,似雾里看花水中望月飘来又复去,君来有声君去无语翻云覆雨里……“

意识朦胧前赵云澜的最后一个想法是——怎么着这灯里哪儿来的刘欢?

 

【二】

明德十二年。

正值夏日,荷塘里的睡莲凝粉碎紫如美人面,泼泼溅渐地开。

 

赵云澜是被一盆凉水泼醒的,这让他非常不爽,等意识回魂之后他发现自己现在的姿势竟然是跪着的,还是跪在被太阳晒得滚烫坑洼不平的石子路上,登时就更不爽了。

他正欲睁开眼睛看看是哪个不长眼的龟孙儿敢在太岁头上动土,目光次第而开,空气清新而鸟语花香,离自己不远的地方海棠芙蓉酸枝圈椅上窈窕坐着位红衫佳人,极其气派的梳着一个高簪,其上珠穗琳琅凤尾逐翠,灼锦耀目华贵,看上去像极了个王公贵族家的……烛台。

烛台画着高挑的眼尾,对他的态度有种令赵云澜疑惑的轻蔑和厌恨,娇语高声,叙叙说着什么:

“就应该给这小贱人点颜色看看,平时有帝君护着他忘乎所以,没了孩子矫情了一个月还不够吗,偏生狐媚了帝君去,现下帝君不在,看谁还给他撑腰……”

之类之类的。

 

赵云澜深呼吸了一口灯外的空气。

阳光璀璨,人间真好。

如果面前的黄衫佳人不口吐芬芳就够好了。

“蓉妃哥哥就是心软,平日里纵得这贱人跋扈得没边儿,帝君不过是看他新鲜攀折下来把玩几天,您是妃位,婉哥哥是贵妃,他不过一个小小的答应,您处置他再天经地义不过了。”

眼前的黄衫佳人生就一副嚣张跋扈的模样,只是看起来比美人榻上那两位身份低一些,挽着一个成色上好的羊脂玉簪,白丝履的绣鞋走过赵云澜眼前还轻蔑地啐了一口:

“呸,狐媚子就是狐媚子,攀上了龙床也照样是下贱胚子!”

 

新鲜出炉的狐媚子赵令主挑了挑眉。

赵云澜长这么大不是没被人骂过,遇到沈巍以前他万花丛中过,虽说他每一段感情都是以好聚好散为原则,出手也大方没委屈过谁,可是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

他被人骂过渣男负心汉大尾巴狼赵世美赵文旭,气急败坏的小骚零用口红特别凄厉地在特调处厕所镜子上写赵云澜你去吃屎吧……可是摸着良心讲被人骂狐媚子还当真是第一次,这个全新的方向让赵令主特别的新鲜。

最骚的是,眼前这个穿黄衣服的特别的像以前他甩过的一个。

 

“你你你,你怎么还站起来了?!”

黄衫佳人身边的侍女用手指着他,葱白的指尖在颤抖。

是的,赵云澜,赵答应他站起来了,他不仅站起来了,还三步并作两步上前从蓉妃哥哥的大侍女手中结过白玉碗里的冰糖莲子汤一通吨吨吨,一会儿就见了底,还从婉贵妃的二侍女手中接过好几块冰镇西瓜。

 

“你你你……你是不是反了你?!”

赵云澜嘴里塞满西瓜,灯里小零嘴儿倒是有,就是没有生鲜,是个美中不足,他想解释下他真没想造反,吃你几块西瓜而已,你在灯里呆了这么长时间又听了三十多遍刘欢你也渴,就不能理解一下吗?

 

蓉妃脸都绿了,涂了蔻丹的指甲指着赵云澜摇摇欲颤,叉腰大声吆喝道:

“你们还站着愣着干什么,要造反吗,还不把他给我抓起来!”

 

随着蓉妃一声令下,院子里早已待守的侍卫精奇嬷嬷铁塔一样里三层外三层将院子围了个水泄不通,雄赳赳气昂昂的冲了过来,身上的板子就要冲赵云澜身上招呼!

然后没打过。

 

蓉妃看着一院子七仰八叉地上哀嚎的侍卫嬷嬷,又看了看院子中央仿佛被鬼上身一样的赵云澜,有些畏缩地往婉贵妃身后躲了躲,犹自色厉内荏地叫嚣:

“赵云澜,你是不是活腻了你?!”

 

婉贵妃看上去倒是个比两个人都冷静仔细的角色,不动声色地将蓉妃护在身后,打量了赵云澜几眼沉吟道:

“赵答应,蓉妃位份远在你之上,教导你乃是分内之责,且不论你们之间有什么龃龉,跑到我重华宫来闹,是否不应当?”

这美人说着还蹙了蹙一对含烟眉:

“你究竟是想干什么?”

 

赵云澜心里有点钦佩古人颠倒黑白的实力,不过想想自己穿越降落在哪儿也不是他能决定的,于是亮了亮白玉碗底:

“还有吗?”

无论世界如何鬼畜,御膳房的手艺是当真不错,古人诚不欺我。

婉贵妃沉着眉目吩咐左右再去盛一碗莲子汤过来,不要加砒霜。

 

一旁的黄衫美人见位份远在自己之上的婉贵妃妥协,瞬间悲愤交加,险些跺碎了自己一双绣鞋:

“赵云澜你个以下犯上的小浪蹄子,等帝君回来看你还焉能有命在!”

 

赵云澜闻言皱了皱眉头,吨吨吨喝光了第二碗莲子汤。

这古人的车轱辘话说得他搞不清出场的人物关系了,他心说你上一秒还说赵答应平时就靠着帝君撑腰过活呢,这下一秒他就又要为你剐了我?

 

“虽然我也不太清楚这什么状况,不过看起来我好像是到了古代某个皇帝的后宫。”

赵云澜自言自语道,长叹了一口气,一抹嘴对着自己对面仍在喋喋不休的黄衫女子道:“……那咱俩就试着唠唠吧,那谁,大姐啊……”

这回对面的人倒是闭嘴了,只是仔细一看似乎是气得连话都说不出来,挺单薄的小肩膀都在颤抖,看的人心疼。

赵云澜正在疑惑着,好在他身边的侍女是个伶俐的,指着赵云澜的鼻子破口大骂道:

“好你个下贱胚子,你算是什么东西,也敢辱骂我们贵人?!”

 

赵云澜眨巴了两下眼,心说我哪儿骂他了,这古人还真是都神经病啊,随即恍然大悟道:

“哦我明白了……叫老了是不是,对不住对不住,我说大妹子……”

得了,这回他连身边的侍女都气得说不出话了。

 

和他一起穿越而来保证他安全的铁蛋实在是看不下去了,幻化为小太监在他耳边轻声提醒一句:

“这是个男的。”

 

“啥玩意儿?男的?”赵令主吃惊地就像是第一回看见幽畜。”这浑身上下哪个部件儿看起来也不像男的啊!“

 

“真的男的,和你一样是个带把儿的。”铁蛋捂了捂脸,“不信你自己摸摸看。”

 

“……还是不了吧。那无论是还是不是岂不都尴尬。”赵令主从善如流地挤出一脸官场式假笑,“对不住啊真对不住,我这在灯里关了太久好长时间没看见活人了,一时间男女不分,别见怪。”

 

他本想拍拍这贵人的肩膀以示安慰,也没用什么劲儿拍落他脸上二两香粉,全都落在了赵云澜手背上,看着跟饺子面儿似的。

 

“常规操作,常规操作。”

赵令主那圆场的能力不是盖的,以多硬的话茬子掉地上他都能捡起来著称,眼前的黄衫男子看上去愤怒值快要濒临临界点了,宛如一只即将发怒的猩猩,赵令主做了个安抚的手势:

 

“我赵云澜不管身前死后一直奉行一个原则,那就是我不打女人。”

 

……对面人似乎没太理解他的示好,而且脸上更绿了,一副快被他气哭出来的表情。

赵云澜一直以为自己的亲和力还凑合,为啥在后宫就不生效了呢。他生怕他没听懂,又补了一句:

“你看你其实算半个女人,不到万不得已我也不动粗,所以你和你身边这小女孩都很安全。”

 

他说完还语重心长地拍了拍贵人崩溃的小肩膀:

“你看你这么年轻,长又这么漂亮,何必气性这么大呢?总生气容易长痘,你说是不是?”

他此话一出,黄衫男子竟然是愣住了,良久良久,脸颊上蓬两朵红云。

 

“喂!”

赵云澜转身欲走的时候,那贵人忽然叫住了他,脸上的红晕未褪,仍然是一副不太客气的语气,葱白的十指绞着手绢,扭捏了很久才高声问他:

“你……你真的觉得我长得很好看吗?”

 

赵云澜愣了下,眼珠一转,笑着顺着自己原来的性子耍了一句贫嘴:

“那可不,要是每天都能看见你这样的美人儿,还要那皇帝做什么?”

黄衫男子面上就如同发烧般红了起来,骂了一句“登徒子”跺脚跑开了。

 

赵云澜觉得那铁蛋说的没什么问题,这个世界里的人真的都是神经病。

 

“不是那这也不能怪我啊。”

当那铁蛋絮絮叨叨地问赵云澜为什么不按着她的剧本演的时候,赵云澜被搅烦了,忍不住回了句:

“不是你跟我说的嘛,人物性格——隐忍痴情大局为重常年促进后宫大和谐,我不跟他示好了吗,哪里ooc了?”

铁蛋捂着脸不想跟他说话。

 

赵云澜,不,赵答应,住的地方叫做云栖阁,他刚一回来一个太监一个宫女就扑上来泪流满面地问主子啊您是不是受了好多好多的苦,主子您太苦了,这苦日子什么时候才能到头啊嘤嘤嘤嘤嘤……

 

赵云澜想表示自己没受什么苦并且吃饱了。

 

太监小德子擦干了眼泪抽噎着说对了婉贵妃送来了赏赐,而且这次特别的大度什么金镶玉坠凤凰牡丹头冠苏绣蜀锦通通送给了一遍,一会儿又哭说他这次这么大度下手得多重啊。

 

那贴身侍女也哭说他的心真毒啊送来的都是这些没有用的金银器物却不给送伤药不给传太医,他这是要整死主子您啊……

总之就之类之类的。

 

赵云澜在这二人一唱一和宛如二重奏的哭声中翻了翻赏赐的那些东西,别的到也就罢了,只是有一条鸳鸯戏水的锦帕被藏在了金子下面,绣样线条很是精致旖旎,他把那条手绢翻了出来左看右看也没看出玄机,于是回头请教小德子这是什么东西。

 

小德子脸绿的宛如刚才那个贵人一般。

他神色扭曲地愣了一会儿,把手绢接了过来,说没什么不是什么好东西,咱们丢了吧,主子您就当没看见,不还是烧了吧烧了吧……

赵云澜正一头雾水不明就里之际,又有人差人来说柳贵人请您去永安宫雅室一叙。

赵答应觉得自己的宫廷生活是真的很忙。

 

一路走来纷至沓来曲曲折折,三宫六院七十二嫔妃不负盛名,衣香鬓影翩然而过,名满天下芙蓉国色。

赵令主将自己那身苦情小白花专用的月白色宫装往腰上一系,一路眼睛就没闲下来,看了一会忍不住长吁短叹地感慨:

“唉,可惜咱是戒荤了,这要是放了我以前,啧啧啧啧……”

 

铁蛋很配合地问了一句以前怎么样。

 

“三宫六院不到两天我就能平趟,还有那皇帝什么事儿。”

 

“你可拉倒吧。”铁蛋往上翻了个白眼儿,“这话你到沈教授眼前说去。”

 

“是啊,还不是为了我们家老沈,我早从良了。”赵令主很得瑟的摇头晃脑,“算了吧,看看就得了。”

 

【三】

 

事实证明,赵令主不在江湖,江湖上依然有赵令主的传说,不是他想清静救能清静得了的。

上午那黄衫贵人姓柳,约他在雅阁品茶赏花,赵云澜就特别莫名的跟他捧着一杯龙井茶对着地底下凿开的莲花缸发呆,隔了老半天也不知道他要说什么。

 

赵云澜作为一个适应了快节奏的现代人,对这种浪费自己生命的行为特别的焦躁,两个小时了一杯龙井还没喝完,眼见着柳贵人和自己的交情也不到给自己准备点儿茶点的地步,打了个呵呵准备走人的时候,柳贵人红着脸拉住了他:

“你别走!”

 

他面上俱是红晕,意识到自己失态,遂干咳了一声轻声道:

“你上午与我说,想要与我结为对食,可是认真的?”

 

“对什么玩意儿?”

 

“你明知故问。”

柳贵人羞红了脸,特别娇嗔地啐了他一口,隔了一会儿似是下定了很大的决心道:

“其实也不是不可以。”

 

“啥?”

 

“我和我的家族,会庇护你在深宫里的日子。”柳贵人就仿佛是川剧学变脸的,下一秒又疾言厉色道:“但是一旦东窗事发,罪责要你一人承担,别想攀咬上我!”

 

“……”

赵云澜觉得他仿佛自顾自地说了什么不得了的事,不能继续神游天外了,回身和铁蛋寻求场外求助:“啥是对食?”

 

铁蛋清了清嗓子,开始了她的科普小课堂:

“对食——原义是搭伙共食的意思,在清宫剧里泛指宫女和太监结成挂名夫妻,然而基于历史原因,在后来的衍生释义中也有不受宠的后宫嫔妃为了解决生理需求,相互慰藉,与彼此发生不正当关系的同性之爱,这其中长时间的固定伴侣,被称为对食。”

 

“互相慰藉指的是……?”

 

“Bingo!你理解的没错,就是为爱鼓掌为爱啪啪!”

 

“不是我什么时候说要和他结为对食了?”

 

“第一天你们俩见面儿的时候,你不是夸他长得漂亮嘛?古人都比较含蓄,难免就把你话里的意思引申了好几层……”

 

“这都什么神经病?!”

 

铁蛋话音刚落,那柳贵人已然走上了前来,一脸娇羞又别扭地将自己手上一个镂空雕花的羊脂白玉镯子套在了赵云澜手上。

“这是信物,以后我想见你的时候会让贴身侍女去找你的,只要你乖乖听话,一切都会相安无事的。”

说罢他好像就很不好意思地跑走了,留下赵云澜戴着个镯子一脸蒙圈地站在原地。

玛德古人好像还真都是神经病。

 

赵云澜的手上有茧子,比柳贵人的手要粗上一点,白玉镯子戴在手腕上不太好摘下来,弄得他老大别扭。

小德子说明天给他弄点儿皂角过来,只是皇后那儿的贵妇集会太早没赶过来,于是赵云澜带着个娘了吧唧的镯子生无可恋的去了。

 

其实开始还挺顺利的相安无事,赵答应位份低,按理讲只要躲在后面装鹌鹑就可以了。怎奈例会快结束的时候,坐在高位的婉贵妃忽然cue他:

“本宫昨儿送给赵答应的手帕,答应用着还习惯吗?”

 

赵云澜抬起头来久看见满宫的芙蓉美人都在看他,他回忆了下手帕上的精致绣样,心想怎么都是人家好不容易绣的,就顺口说了一句:

“啊挺好用的。”

 

“好用就好。”婉贵妃笑得意味深长,“赵答应要是喜欢,过会儿到重华宫来,本宫再挑几匹绣样给你……”

他话音未落,忽然就看见赵云澜摆弄在手腕上的羊脂白玉镯,登时面色就变了,同时变了脸色的还有坐在下首的柳贵人,一张漂亮的面孔变得煞白,那眼神看着赵云澜仿佛他刚刚杀了他全家。

婉贵妃到底是宫里多年的老妖精,处变不惊,慢慢的喝了一盏茶之后慢条斯理地说:

“这赵答应什么都好,就是心太贪,没有多大的胃口却总想吃下两家的菜,这怎么成呢?”

 

柳贵人可就没这么好脾气了,下了例会当时就甩着大鞭子杀到了云栖阁:

“好啊你,原来早就答应了婉贵妃在一块儿耍我玩儿呢,真行啊你们,帝君看不上我,现在连你也敢来作践我,我今天不把你大卸八块儿难消我心头之恨!”

 

赵云澜莫名其妙被追的满房跑,恍若梦回十八岁,被自己抛弃的怨妇打上家门儿的岁月,觉得自己莫名其妙地成为了一把渣男。

 

“不是他到底为啥追我啊?!”

风中凌乱中,他声嘶力竭地问铁蛋。

 

“你还记不记得昨儿婉贵妃送来的鸳鸯帕子?”铁蛋那也跑得气喘吁吁,“他可能也看上你了吧,那帕子大概就是个信物。”

 

“小德子不把那玩意儿扔了吗?”

 

“他大概是觉得你明白……只是害怕装不明白而已。”

 

“我他妈是真的不明白啊!!”

从此以后婉贵妃柳贵人和婉贵妃以前的对食蓉妃彻底组成了不把赵云澜弄死誓不罢休联盟,一天三怼,欺压赵答应欺压得愈发猖狂。

可怜赵答应刚一进宫就成功给自己树立了三个敌军。

赵云澜表示宫廷生活真的是太残酷了太残酷了不适合他。

 

鸡还没叫的时候,赵云澜就被铁蛋摇起来练台本。

“我求求你你能不能按着我的台本儿来演,你说你这几天给自己惹的这些莫名其妙的麻烦,赵令主,您别自己发挥了成吗?您不想早点儿完成任务早点儿回家吗?”

 

“我尽量。”

 

铁蛋长舒一口气,很严肃地跟他说:“记住了——你演的是一个怨妇,一个深宫怨妇。”

 

“怨妇……”

赵云澜点点头,紧闭着眼睛,死命让自己尽快进入角色,体会着角色的灵魂和奥义。

 

“你刚刚失去了一个孩子,你怀了这个男人的孩子,但是没有了,被奸人害死了,你流产了,而你的丈夫竟然在你流产期间,竟然在这时候娶了别人为皇后……”

 

“哦,我流……不是等会儿你说什么我刚生了一个什么玩意儿?”

 

“那都不是重点。”铁蛋大手一挥,一个红色的小本本出现在掌心:“就着这种情绪,试一下这一段。”

 

“这都什么玩意儿?”

赵云澜望着那蚂蚁一般的小字儿登时就皱起了眉头,白纸黑字就仿佛是生了刺一样的辣眼睛,刺激得他都快不识字儿了——

“这……十、几、年、来、的……情、爱、与……时光?”

 

“不是这不对吧……我这进宫刚三天不到,怎么就十几年了?”

 

铁蛋瞪了他一眼说:

“就说十几年!这样气氛比较悲切……来来来别打断带入情绪,你想想啊,你最好的时光都献了这个男人,十几年啊!十几年啊!”

 

“那也行叭……”赵云澜揉了揉被辣到的眼睛,接着念道:“十、几、年、来、的情爱……与时光,终归是……终归是错、付、惹??……”

 

“不对,不行。”

铁蛋严厉地打断道,“这个情绪不够饱满,不够到位……从‘终归错付……’那几个字开始拉长音,体现出一种悲切的嚎叫。”

 

嚎叫?赵云澜无语了,气沉丹田胸腔共鸣,中气十足地喊出一声:

“终——归——是——错——付——惹!!!!”

 

“你是想把对面儿那人吓萎吗?”

被他一嗓子吓到的铁蛋躲在桌子后对赵令主无情的嘲讽道:“柔情一点,你这人设是深宫怨妇又不是程咬金。”

 

“终——归——是,错——付——惹!”

 

“不够嚎叫。”

 

“终——归——是——错——付——惹!!”

 

“不够悲切。”

 

“终——归——是——错——付——惹!!”

 

“……想象一下,饱满情绪饱满情绪,你刚刚失去孩子,那种绝望,那种悲切……”

 

“……”赵云澜心说我有没生过孩子我哪儿知道能有多悲切:“终——归——是——错——付……”

 

”啪!!!”

一个茶杯横飞过来摔碎在云栖阁的门上,隔着院子就能听见柳贵人尖利的嗓音:

“大清早的嚎什么嚎嚎丧呢你?!这儿没人心疼你你嚎给谁听,还不攒着力气,省的帝君回来叫不出来了!!!”

 

赵云澜也没理会那个茶杯,自己捧着肚子在茶几上笑得打跌,他跟铁蛋说:

“不行不行,这个它不适合我……当着皇帝我都笑成这样了,要是在皇帝眼前念我不笑场就怪了!

 

铁蛋绝望了,怎奈人家说得有道理,她生无可恋地掏出一叠话本儿堆到赵云澜眼前:

“我所有的存货都在这儿了,令主你看看你能念哪个你自己选吧。”

 

赵云澜也无奈了,随便翻开一本念道:

“‘是我求你的,我还求你和她洞房呢……这都啥玩意儿,你这个谎话大王,欺骗大……’”

 

“‘曾经我换上崭新的罗裙,你也是满心的欣赏……试着、再……再把我放到心里……”

 

“……十里长亭望眼穿,百般想,千般念,万般无奈把郎……怨……?”

 

赵云澜停下来抬头和铁蛋对视几秒,一时间空气宁谧岁月静好,仿若时间停驻。

“我说实话我胃有点不舒服……”

 

“我也有点……”

 

“不行这太酸了太酸了……”

赵云澜以头抢着八仙桌,“昨儿柳贵人送来那糙米薏仁汤呢?”

 

小德子端着汤眼眶又红了一圈儿:“主子别难过……主子明明就是自己身子不好,那柳贵人偏说主子是假装心悸狐媚圣上,还赐了这碗汤来讽刺主子,奴才这就去给他倒了!”

 

……赵云澜对自己家的宫人这时不时狂躁型多愁善感的毛病愁的不行,一把拉住小德子的裤腿儿:

“别别别别别!千万别倒!”

他说着就给自己盛了一碗吨吨吨喝下去还要再盛第二碗,“这挺好喝的干什么糟蹋粮食?!”

 

小德子又心疼哭,涕泪横流地去和赵云澜枪手中的汤碗:

“主子您再难过也不能和自己的身子过不去!!这汤里面连糙米都没磨干净,这样粗糙的东西现在下人们都不喝了!……奴才去给您偷偷倒了柳贵人不会发现的,发现了就让奴才一个人受罚……”

 

“不是我真不是跟你客气我这返着酸着呢没看出来吗?!”

 

“主子这汤噎人啊您喝下去多难受……”

 

“噎点儿好啊不噎点儿哪压得下去!”

……折腾了一溜够之后,赵云澜胃里的东西都吐的差不多了,极没后宫嫔妃形象地摊在长椅上休息。

他皱着眉头问铁蛋,“他们这儿都几点开饭?”

 

“按照现代时间来计算现在下午一点多钟,午饭的时间早过了。”铁打有气无力地应道,“还没给送饭来,应该是出了什么事吧。”

 

就仿佛是为了回应她似的,云栖阁这两天赵云澜见过的唯一的侍女顶着肿的老高的嘴巴哭着跑进来:

 

“御膳房那些捧高踩低的东西太不是人了!主子……呜呜呜主儿啊……奴婢见就就不来午膳就去催,谁知御膳房送来的都是馊菜烂饭,一定是被婉贵妃他们叮嘱过了,可怜我们主儿身子刚好啊哪容他们这么作践……我们主儿命好苦啊……”

 

赵云澜被她嘤嘤的脑袋疼,隔了老半天才从她一堆主题中心思想为‘帝君究竟什么时候能回来为我们主儿做主啊,再这么下去我们就要被困死在云栖阁了啊,我们主儿一朵娇弱可怜的小白花儿哪里受得了这群毒夫这么磋磨……’之类的演讲中总结出来她去御膳房讨午膳,御膳房不给,她还被婉贵妃的侍女扇了两个大嘴巴的简单事实。

赵云澜深深的希望自己手下人能说话简洁一点,如今来看是没什么指望了,因为小德子又开始了和她震塌房梁的二重唱。

 

“要来了吗?”铁蛋这时候幽幽地说了一句。

 

“什么要来了?”

 

“我们的第一个剧情高潮终于要来了吗?!”她显得十分激动,一个鲤鱼打挺站起来:

“——来道具组快准备!!音乐声起——延禧攻略专属BGM《一去不返》!!!”

……赵云澜在莫名响起的催人泪下的二胡音乐当中,无奈地问侍女:

“他不给你是吧?”

 

“嗯……”小侍女眨巴着一双猫眼很委屈地嘤咛一声。

 

“不给就不能自己去拿?”赵云澜拍了拍手,提了起小德子的后颈皮,“走吧德子,咱御膳房走一趟,权当消消食,这糙米薏仁汤喝多了是挺噎得慌,领导给你们炒黯然销魂饭吃!”

 

德子看着都快被吓傻了,瞬间眼泪流的更厉害:

“主子这样下作的事儿不值得为了奴才去做,那样儿不知道明天要把您传的多不体面呢!”

 

“饿都快饿死了讲什么体面。

”赵云澜满不在乎地笑道,复又数落道:

“你说你们俩也是,怎么就这么一根儿筋,他不给你送你就自己拿一趟,他不给你做你就自己炒两个菜呗,自食其力不求人多光荣啊,大活人还能让尿憋死了?!”

 

赵答应就在延禧攻略《一去不返》的悲壮BMG带着一个太监一个侍女雄赳赳气昂昂地杀向了御膳房,并且作为第一个很不体面地踏足御膳房的小主成功惊掉了管事人的下巴。


【TBC】


感谢一下许久不曾感谢的金主打赏 @紫微星  @七濑葵的女孩  @难着素颜.  @遇见三月  @yyvvsummer  @夜中Yonaka ……我恳切地请求lof出个打赏名单功能,咕咕的时间太长了就真的忘记了哭哭,如果漏掉了你我不是故意的,请不要不好意思来告诉我好吗!!!

评论(88)

热度(1615)

  1. 共4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